Yamada Takayuki News - 山田孝之

Saturday, February 26, 2005

純愛熱潮與日本社會的關係

於日本正式興起「純愛」熱潮之前,戀愛觀較傳統及保守的韓劇已為此而鋪路,令日本人對這種「反璞歸真」的作品感到興趣,當《在》片等電影上映後,「純愛」便迅即成為熱潮。其實「純愛」的興起與日本社會有極大的關係。

一、專攻東京人市場

日本年輕人近年來對戀愛的態度相當開放,尤其是東京等大城市更為隨便。但「純愛」電影反而向東京人示範 何謂「真愛」,而電影的內容亦針對東京人平時少接觸的事情而拍攝,例如戲中有不少自然或小鎮景色、戲中沒有奸角、男女主角都極為正直等。因此即使是老生常 談,也能令東京人感到異常新鮮。加上東京是日本的潮流發源地,因此「純愛風」便由東京瞬間蔓延全日本,成為熱潮。

「純愛」熱潮引起人的戀愛慾,介紹陌生異性及婚姻對象的行業更見興盛,透過電腦或手提電話都可以輕易結識異性,然而透過這種手段來找尋對象,根本已經與「純愛」背道而馳。在這種「純愛熱潮對非純愛事業」的爭持之下,令年輕人對此更加趨之若鶩。

二、女性對男性的要求轉變

有說以往日本女性對男性的要求是三高:「學歷高」、「身長高」及「收入高」,然而隨著女性地位提高,女 性本身要擁有高學歷及高收入再非難事,因此對男性的要求亦慢慢改變,由對外在條件的要求轉為渴望有一個真正愛自己的男人。在一眾「純愛」作品之中,都沒有 強調男主角擁有「三高」的特質,他們有的是一片癡心,即使愛人離開人世多年後也念念不忘,這種長情的男士,正是現在日本女性的理想對象。

三、日本男性不濟?

在日本有調查顯示,在日本的情侶之中,有百分之六十都是由女性主動告白的,有膽量及主動的男性越來越少,要男性向女性示愛已有難度,更遑論要他們「在世界中心呼喚愛」了。因此電影中勇於表達愛意的男主角,便令日本女性產生憧憬。

[ 2005-2-27 Takungpa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