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da Takayuki News - 山田孝之

Saturday, May 28, 2005

認真的水男孩最感人

點烏麗子

最近重看日劇「水男孩」,一群高中男生在先天不良的狀況之下,一心想要表演水上芭蕾,過程飽受奚落與刁難,但他們用盡笨方法、一心一意想要完成一件外人看來微不足道的小事,爆笑中有感動。

「水男孩」取材自真實故事,一所日本高中別出心裁在校慶表演男子水上芭蕾,造成轟動之後,吸引電視新聞報導,接著改編成電影跟日劇都在日本 狂賣。第一次看日劇版「水男孩」時完全無法進入他們的世界,喜歡以貌取人的我總覺得濃眉男主角山田孝之很小牌,不像電影版的男主角妻夫木聰那麼有魅力,其 他演員又都長得奇形怪狀,所以看得很不專心。

後來山田孝之因為演出「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讓我感動,回過頭看同樣由他演出的「水男孩」第一部,竟也看 出樂趣來,而且看他一路從「午餐女王」中的小配角慢慢的成為越來越重要的日劇主角,最近還首度擔任電影男主角,在暢銷小說改編的「電車男」中飾演閉塞男主 角,勞動網友集體出主意,幫他追在電車上邂逅的女主角中谷美紀。 光看電影網站上山田帶著倒楣氣味的造型,就讓我哈哈大笑,原來他的明星魅力就是建立在「執著認真」上,不論角色有多平凡,他都能認真到讓大家都感動。

日本的電視產業發達,每季都會有20齣以上的新戲登場,演員們只要表現出色、早晚都會找出自己適合的路線,許多大明星都演過跑龍套的小角色來累積演出經驗,像山田孝之就花了6年爭取到獨當一面的機會。

相較於台灣爆紅爆落的偶像生態,太多人都希望一出道就能當主角,但我覺得這樣的機會也許並不是好運,反而是認真執著專心的演好每個角色,才能真正讓人成長。

[2005/5/28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