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da Takayuki News - 山田孝之

Saturday, July 30, 2005

【電車男】電影專題

   【電車男狂潮 你不可不知的日本最in話題】

從網路原生的真實戀曲,發展成小說、漫畫、電影、日劇,短短十五個月間,電車男一詞,創造出六十億日圓商機!──路透社

電車男的戀愛發生得如此自然,又給人心跳的感覺,如此真實又平凡的愛,在當今日本的小說和戲劇中確實鮮少出現,在速食愛情的年代中堪稱是「本世紀最令人感動的戀愛物語。──日本文學評論家大森望

電車男的轟動,反映出日本新一代年輕人渴望尋求理解的心情,他們與常人一樣嚮往美好的愛情,只不過不懂得如何表達。網路正是他們與外在現實之間的 聯繫渠道,網路真實發生的電車男奇蹟,讓他們合理化沉迷網路,並自認不是把所有時間用於泡網的科技怪人。──東京上智大學比較文化教授約翰.克蘭姆

不知道為什麼,電車男傳奇讓我想到了「網路是無限寬廣的」這句話。透過網路,曾經有那麼樣的一個人,被成千上萬的人關注、甚至幫他出點子,而且是在這樣一件連蘋果日報都不可能報導的小事情上...──CQD Blog

一、電車男傳奇初始化:

2ch留言板
205 名字:Mr.無名氏 投稿日:2004/05/09 12:26

微不足道的開端、
浩大的勇氣、
輕微的多管閒事、
加上電車男的努力與成長,
造就了現在的奇蹟。
~要永遠珍惜這個奇蹟哦!

──這是2ch留言板網友對電車男傳奇所留下的註解,正是一個微小的開端,凝聚成偉大感染力量的最佳寫照。

這個傳奇的開端,完全是活生生的真人真事!故事的男主角不是像湯姆克魯斯般的帥哥,卻是再平凡不過的日本年輕網路族;背後更沒有史蒂芬史匹柏出神入化的說故事技巧,而是由成千上萬的網友熱情關注與協助下,由網路BBS站奇蹟般誕生的「純情初戀物語」!

一個完全沒有女人緣的Otaku(御宅族)青年以「電車男」暱稱,在日本著名2ch網路留言版的諸多熱心網友的熱心鼓勵下,終於與憧憬的美女「愛 瑪仕」一點一滴地縮短距離的真實故事,在與眾家網友的互動期間,「電車男」以行動所表現的真摰與勇氣,更感動了無數人。童話般的情節在網路發燒後,被譽為 「本世紀最強網路追愛物語」。

如此動人的網路奇蹟,當然要讓更多的人來頌揚流傳。於是,由原始2ch留言板對話集結成冊出版的小說,以及改編的漫畫、舞台劇、偶像劇、電影等,一波波令人興味盎然的「電車男」幸福列車席捲而來,而網路原生,創造出超過六十億日圓的創意內容商機。

今年六月初,電影版【電車男】上映後,更將「電車男熱潮」帶往另一個高峰,不但上片首周即拿下票房冠軍,還寫下上映十天即打破百萬人次觀眾紀錄, 由於口碑佳評不斷,在上片第四周後,周末竟還壓下好萊塢強片【蝙蝠俠:開戰時刻】,竄回票房冠軍寶座。此外,原著小說在電影帶動下,也在六月底銷售突破百 萬本,由富士電視台製播的日劇【電車男】七月初首播收視率,更創下18.3%的佳績。

二、關於電影製作背景:

網路真實的「電車男」故事,去年10月在日本集結成書後,一舉榮登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排行冠軍,不僅在網路上發燒,引發媒體探討,延燒出一股「電車男」流行話題現象。這次決定改編成電影,更是讓話題沸騰到了頂點。

這是關於笨拙的「Otaku男」的純愛物語。在電車上看到被醉漢騷擾的女性「愛瑪仕小姐」(中谷美紀飾演),而挺身相助的內向青年(山田孝之飾 演),因為這樣的突發狀況,兩人開始有了交集。活了22年,一直與女人絕緣的「電車男」,完全不懂如何與女性相處,甚至還是處男,只好向他熟悉的網路討論 版求助……

片中飾演「電車男」一角為年輕實力派偶像演員山田孝之,演過日劇【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水男孩】【H2】等,是新生代演員中備受注目的一位。片 中「電車男」所嚮往的「愛瑪仕小姐」則由氣質女優中谷美紀飾演,提得一提的是,她能出線擔綱演出的主因,除獨特的氣質與演技實力外,更因原著小說中提到 「愛瑪仕小姐長的有點像中谷美紀」,而理所當然地雀屏中選。美紀演過的日劇有【繼續】【戀愛偏差值】等。

電影導演為村上正典,作品有膾炙人口的日劇【白色巨塔】【水男孩】【東京灣景】等。村上表示,將一個純粹是網路留言板文章的原著,戲劇化手法搬上銀幕,是他導演生涯最大的挑戰,但因為原始故事實在太吸引他了,所以他也要以「電車男」般的勇氣,去完成這項任務。

為了加重戲劇性,編導特別塑造出原著中諸多無名氏網友的形象在電影出現。除了男女主角,實際在留言版踴躍發言為電車男加油的網友,雖然彼此不知道 長相,但在電影裡面被設定出幾種生活樣貌與背景,例如被男友拋棄的護士(國仲涼子飾)、自閉的青年(瑛太飾)、勤奮的上班族(佐佐木藏之介飾)、倦怠期的 主婦(木村多江飾),以及老是泡在網咖的毒男三人組(岡田義德、三宅弘城、坂本真飾)。他們擔任電車男的戀愛軍師,絞盡腦汁提供各種求愛意見。

本片主題曲特別找來日本當紅青春搖滾樂團「橘子新樂園」(Orange Range)主唱,這支人氣鼎沸的樂團,去年主唱的賣座電影【現在,很想見你】主題曲「花」,更蟬聯日本公信榜四周冠軍,達到銷售突破百萬張的佳績。

三、故事大綱 :

一位集「御宅族」「網路毒男」「秋葉男」等身份於一身的網路系統工程師(山田孝之飾演),與父母同住,平日主要開銷是買動、漫、Game與玩具, 偶爾參加同人誌聚會,活到22歲還沒交過女友,當然更沒經歷過初吻與初體驗。某日見義勇為,在電車上救了被中年醉漢騷擾的年輕女性,人生從此不一樣!

兩天後,在電車上被搭救的女性,寄給他高級的愛瑪仕對杯作為謝禮,連名牌都認不出來的他,慌亂的不曉得該怎麼處理。為了回禮,他想約這位「愛瑪 仕」小姐吃飯,但是從來沒有與女性約會的經驗,更沒有在高級餐廳用餐過,不知如何是好的他,索性用「電車男」的化名,向沒有女人緣的獨身Otaku聚集的 「網路毒男討論版」發出求救訊號……

「要去哪吃飯?拜託啦!」就因為「電車男」這句話,一群同病相憐、感同身受的毒男們,紛紛留言為他打氣加油,並且絞盡腦汁幫他出主意。其中有被男 友拋棄的護士提出女性的建議,還有閒的發慌的主婦也加入討論,在家中自閉的青年則猛潑冷水,以及成日泡網咖的「毒男三人組」把「電車男」當成自己夢想般熱 心加油,受到了這些網友的真誠鼓舞,「電車男」終於與「愛瑪仕」一步步地縮短了距離。

短短兩個月期間,整個留言板上眾家網友的情緒,也隨著「電車男」求愛過程中的希望與挫折而起伏,歡笑與淚水交織下,彼此間的友誼也更加堅定。他們不斷鼓舞著「電車男」。而最後,「電車男」願意為愛成長的勇氣,也深深打動了他們…。

其實,初戀的甜美與苦澀,到了22歲才初嘗滋味的電車男,以一般人的標準而言,或許晚了點,但是他那種比別人更純情的態度,卻打動了無數人的心, 引起廣大共鳴。許多人因此受到鼓舞,希望自己也能像電車男那樣,勇敢往前踏出一步。而電車男本身也因為受到了鼓勵,變得更有自信,努力去改變自己。無論是 懷著「喜歡上一個人的單純心意」,還是需要「想把愛意傳達出來的勇氣」,【電車男】這部電影正是獻給「戀愛中」和「找尋戀愛中」人們的最佳禮物。

四、演員介紹 :

電車男:純情型男─山田孝之飾

現年21歲的山田孝之,近年連續以日劇【漂流教室】【午餐女王】【水男孩】等作品令人矚目後,去年再接再厲以日劇【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勇奪第42回「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榮銜。

這位人氣直竄的日本新生代演員,在他電影處女作【電車男】中,一反過去在著名純愛日劇中清爽少年的扮相,改以留長髮、戴眼鏡、防風外套、帆布鞋, 甚至將上衣塞進褲子,說話結結巴巴地十足「禦宅族」打扮亮相。然而,本人帥帥的山田孝之,在片中這款呆呆傻傻的模樣卻非常討喜可愛,獲得眾多女性影迷的憐 愛。
對於此次全新的造型嚐試,山田孝之表示:「一開始覺得有點丟臉,後來在秋葉原拍外景時卻意外地感到心情很好。」因為他一路上還真遇到不少同類!
愛瑪仕:氣質儷人─中谷美紀飾

現年28歲的中谷美紀,是日本藝能界中,才氣與品味皆出眾的女星。這回飾演「愛瑪仕」的原因,除原著小說提到「愛瑪仕」長得很像中谷美紀外,書中「愛瑪仕」所流露的生活品味與流利英語能力,都與東瀛影迷對銀幕下中谷美紀本人的印象十分契合。

中谷美紀平日就以高超的服裝搭配品味,成為日本各家流行雜誌封面爭相邀約的對象。能演能唱的中谷美紀,還出過英文專輯,標準的發音,聽不出日本人 慣有的口音。甚至在拉丁王子安立奎訪日時,中谷美紀在記者會上展現的即席翻譯,還引來全場驚呼,讓大家見識到她的英文實力。此外,她所創作的繪本「沒有人 知道」,在台灣也有格林出版的中文版。

事實上,中谷美紀這位才女對劇本的挑選也自有一套,纖瘦的外型,讓她演出【繼續】【R-17】等日劇中的性格詭怪角色,格外具有說服力,並曾演出【七夜怪談】【貞子迷咒】等電影,不過台灣日劇迷最熟知的,還是【真夏的聖誕】【父親大人】【戀愛偏差值】等日劇。

五、電影主題曲「愛的大行進」:橘子新樂團創作演唱:

http://www.sonymusic.com.tw/f_album.php?al_prodno=SMS8938
去年風靡全日本男女老少的團體-橘子新樂園,以電影【現在、很想見你】主題曲「花」寫下狂賣超越百萬張的驚異銷售數字及席捲話題,橘子新樂園今年再度受邀擔綱為電影【電車男】譜出動人主題曲「愛的大行進」!

「愛的大行進」在日本發行以來,再度創下連拿2週ORICON單曲榜冠軍,發行當天大賣40萬張紀錄,在目前不景氣的日本市場爆出驚人氣勢!這首 歌曲也是繼「花」之後,橘子再度為電影所量身訂做的主題曲,比起「花」的深刻感人,這回橘子的「愛的大行進」則為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電車男】量身訂作的 主題曲,橘子新樂園以描繪男主角在經歷戀愛成就過程中的心情寫下主題曲,歌曲既俏皮又鼓舞人心!橘子更表示,希望所有人都能從「愛的大行進」這首歌曲中得 到愛的勇氣!

六、電車男情報所 :

御宅族
日文發音為Otaku,指日本一九八0年代末被發現的一個族群:沈迷於動漫畫、美少女模型、電玩、網路、3C產品等,但性格普遍內向、交不到異性 朋友,其中男生占大多數。邁入21世紀後,御宅族特有的另類次文化趣味卻逐漸受主流市場重視,估計他們戀物傾向的特殊消費能力,為業界創造了近三兆日圓商 機,原本以電氣街聞名的秋葉原,如今已成為一家家漫畫、模型、遊戲軟體店所佔領的御宅族拜物聖地。

2ch
日本最大的匿名網路留言版,完全匿名的網路留言版群組(http://2ch.net/),由於日本人在公開場合有話不直說,在匿名場合卻可以暢所欲言的民族性,發展為巨大無比的社會百態縮影。
壞的一面,曾經發展出刑事案件,甚至於搶案、殺人案;
好的一面,也隨時可能發展出「電車男」一般的網路感人故事…。

ASCII Art
將文字符號透過適當的排列所構成的圖形,如 ^_^ , \\O_O// 等簡單表情符號,但日本的御宅族們,利用日文拼音輸入與其它基本的打字符號,將如此的網路溝通趣味更發揚光大,設計出更複雜、更有日本漫畫味的圖形來。
「電車男」小說出版時,將2ch留言板上眾家網友所貼的各種饒富趣味的ASCII Art圖形原封不動地印在書上,如今搬上銀幕,導演也擷取了不少ASCII Art圖形用在電影中。

電車男版權收益
「電車男」創造六十億日圓商機後,原始著作版權收益如何處理?據出版小說的日本新潮社表示,由於書本內容完全是根據2ch網站上的共同留言結集而成,因此該書作者「中野獨人」其實是「群聚在網路BBS站上的獨身男性」的總體虛構名字。
在新潮社與2ch洽談版權時,在網路匿名共享資源前提下,實難界定個人版權之歸屬,最後在眾多投稿人與2ch同意下,決定將「電車男」故事版權使 用費全數捐給日本紅十字會作為新潟中越震災賑災之用。據新潮社估算,目前改編成漫畫、改拍成電影和連續劇等,著作權估算已達到七百五十萬日圓,今後的總捐 贈金額可能還將超過一千萬日圓。

七、電車男現象 事件簿: 
電車男 = 流行話題(Topics)+ 文化現象(Phenomena)的創造者
04年3月14日:
從來不敢正視心儀女孩的「電車男」,在日本「2ch留言板」首度吐露當日在電車上英雄救美事蹟,並怯怯地坦承對所搭救的「愛瑪仕」小姐「有些心動」。

04年5月16日:
歷經兩個多月,在眾網友絞盡腦汁地獻策與加油下,「電車男」內建的「愛情規格」跟著一步步升級,眾網友也隨著「電車男」與「愛瑪仕」的情感發展一起心情起伏。最後,「電車男」以他的真摰與純情打動「愛瑪仕」,譜出童話般的網路追愛奇蹟!

04年7月間:
日本朝日新聞社旗下「AERA周刊」、「書的雜誌」、「Play Boy周刊」等著名刊物,競相報導2ch留言板上發生的電車男傳奇,立即獲得廣大迴響。

04年10月12日:
日本新潮社將2ch留言板上「電車男」與眾網友的留言集結成冊,以「電車男」小說書名出版,創下三天狂賣12萬本紀錄。

04年11月中旬:
「電車男」話題全面引爆。電影、偶像劇、漫畫等改編版權待價而沽;路透社、紐約時報等國際媒體相繼報導日本「電車男」爆紅現象。

04年12月:
「電車男」朗讀劇、漫畫版確定,並決定破天荒地以四種不同作者創作版本,出版連載漫畫。

05年1月:
「電車男」榮登日本Yahoo 2004年流行話題(Web of the Year)排行第一名!

05年2月:
電影版確定由山田孝之、中谷美紀主演。原著小說銷售突破55萬本、漫畫狂銷突破50萬本。

0 5年3月:
朗讀劇「電車男」在日本各大都市巡迴演出。

05年4月:
「 電車男」話題全日本繼續延燒不墜,小說突破60萬本。

05年6月4日:
電影「電車男」正式上映,勇奪票房冠軍,各地不斷加開戲院聯映,創下十天即突破百萬人次紀錄。

05年6月22日:
「電車男」電影熱賣,小說銷路跟著水漲船高,直破百萬本。

05年7月7日:
偶像劇版「電車男」正式於富士電視台播出,由長腿美女伊東美崎與短腿男伊藤淳史主演,再創螢幕絕配新話題,首播寫下18.3%高收視率。

05年8月5日:
舞台劇版「電車男」正式公演。由本格派偶像明星武田真治主演。
…………………………………………………………………………………………
未完 電車後紀:

2ch留言板
926 名字:Mr.無名氏 投稿日:2004/05/09 18:34
讀不出名牌、
在緊要關頭結巴,
曾經發生過很多事。
有不斷為神的幸福祈禱的人; 
有認為絕對沒有希望的人;
有各式各樣的人。
一切開始,然後,一切結束。
恭喜你,電車男。 ( 2005-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