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da Takayuki News - 山田孝之

Sunday, August 28, 2005

電車男 跌入愛情海
The image “http://img206.imageshack.us/img206/8136/abc4yq.jpg” cannot be displayed, because it contains errors.
中谷美紀(左)與山田孝之在「電車男」中談起姊弟戀。
圖/龍祥提供

【記者葛大維/專題報導】

故事開始 網路男不懂求愛

「電 車男」根據日本暢銷小說改編,描述一位內向自閉的網路族,在電車上解救被醉漢騷擾的粉領族,她回贈昂貴的「愛馬仕」杯組當謝禮,立刻把電車男 「電」得七葷八素,他從來沒談過戀愛,只好向網路上的朋友求救,在陌生人獻計下,電車男走出網路空間,踏進一個活生生的戀愛世界。

「電車 男」刻畫時下日本(其實台灣也差不多)年輕人狹窄緊閉的人生,從幾年前流行的繭居族演變成的網路族,每天的生活從自己的小房間(無論和家人同 居或租房子),移動到小小的電車,再到辦公室裏方寸之地的辦公桌,頂多下班逛到電腦店或網咖,再回到斗室,周而復始,人際關係退化成由電腦虛擬成的網路格 局。

精采鏡頭 網路男偷偷試吃

誠 如影片中電車男說的:如果沒有「愛馬仕」介入,他的一生恐怕也就迷迷糊糊、無所謂得過且過了。「愛馬仕」是電車男的對比,不只性別、個性、甚至人 生觀與價值觀。電車男生活封閉單調,「愛馬仕」開朗活潑,電車男純真,「愛馬仕」成熟,電車男容易受傷,「愛馬仕」勇於追求,唯一相通是:他們都有一顆寂 寞、渴望愛情的心。

愛情常在最不可能、最不能預測的情況下發生,電車男和「愛馬仕」相遇之後,勇敢地改變自己,摘掉土氣的眼鏡,剪個時尚 的髮型,穿上流行的服裝,改頭 換面的目的,希望呈現自己最好的一面,讓「愛馬仕」留下好印象,還自己先跑餐廳偷偷試吃,然後第一次和「愛馬仕」約會時,點出一桌好菜,讓「愛馬仕」開 心。

扣人心弦 拚死也要訴真情

如 果戀愛像一列電車,你希望在車上遇見誰?你又希望和誰一起上、下車?迥異浮濫的純愛日片或日劇,「電車男」釋放出重要的訊息:愛上別人之後,如何 讓對方也愛上你?愛情不能一廂情願,電車男和「愛馬仕」兩相情悅,不過年齡(女大男小)、閱歷(女高男低)差距,電車男對自己缺乏信心,他以為的愛情,還 有網路朋友替他設想的愛情,往往和現實不一樣,他能不能衝破愛情迷思?抑或退縮回自己的寄居蟹殼?

「電車男」扣人心弦,男女主角功不可 沒。曾演日劇「水男孩」的山田孝之,為演此片特別把自己養成小胖弟,更添憨厚氣質。為愛情改頭換面,為愛人不眠 不休,甚至一場他跌跌撞撞,終於鼓起勇氣向「愛馬仕」發表真情告白,「拚死也要讓妳明白我心意」的決心,真的是初戀才會有的癡情。

曾演日 劇「戀愛女強人」的中谷美紀,是日本知名的氣質女優,片中沒有強調她和山田孝之的年紀,但一看就知道是「姊弟戀」。「愛馬仕」雖然是任何像電 車男那種「底迪」都會愛慕的類型,但她第一次約會吃飯堅持各付各的,後來藉故邀他到家裏喝茶,甚至在大馬路上抓起他的小胖手,種種細膩貼心的動作,讓人想 不愛上她都難。

【2005/08/2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