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da Takayuki News - 山田孝之

Monday, September 19, 2005

癡情電車男 大小銀幕通吃

記者羅沁穎╱專題報導

「電車男」、「現在,很想見你」電影票房紅不讓,不但掀起一陣社會效應,還被改拍成電視版,但搬上小螢幕後兩者成績卻大不同。

現在日本演藝圈喜歡將電影、電視結合起來,不僅熱潮可以持續,造成社會現象,還可以互相拉抬聲勢造成雙贏局面。

電車男收視季冠軍

這一檔日劇就有好幾部戲都是從電影改拍成電視的,包括「電車男」、「現在,很想見你」、「海猿」,其中以「電車男」成績最好,目前為止平均收視高達20.59%,勇奪本季收視率冠軍。

「電車男」電視版的女主角伊東美 ,儘管被批評演技不好,但因為人超美,只要出現在螢幕上就能讓人如沐春風、心曠神怡,連作夢都會微笑。

儘管和她拍對手戲的男主角伊藤淳史很拙,但光看伊東苦悶的心靈就足以被解放,收視率也越來越棒。

至於「電車男」電影版主角山田孝之、中谷美紀,無論扮相與演技都獲得一片好評,難怪截至目前為止至少創下20億日圓的票房。

電影電視相互幫襯

由於兩者宣傳時間重疊,可以互相拉抬,在電影版片尾更出現電視版男、女主角,等於先拉抬聲勢。

此外,「電車男」還掀起一陣社會現象,包括創造出許多流行語,包括「御宅族」(對漫畫、電玩等專門領域沉迷,卻不善與人交際者)、「毒男」(意思是指從來沒有交過女朋友的經歷)等,這部片也讓秋葉原系男生身價水漲船高。

倒是去年賣座第三名的電影「現在,很想見你」,儘管創下48億日圓票房,男、女主角中村獅童、竹內結子戲中當夫妻還不夠,現實生活還再續「不了情」,結成連理。

很想見你小螢幕慘

可是搬上小螢幕的成績只可用淒慘來形容,兩位主角成宮寬貴、MIMURA不僅年齡太小,演不出為人父母的溫馨感,再加上電影先入為主的觀念,收視敬陪末座,平均只有10.90%。

[2005/9/19 Liberty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