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da Takayuki News - 山田孝之

Monday, December 26, 2005

日韓高收視劇屬重要武器

 《我係金三珣》這齣「韓版BJ」連外國都甚為重視。

 電視台播自己製作已難滿足觀眾,十多年前無線的《同一屋簷下》叫好叫座,但不算帶來熱 潮,不過自韓風捲起兼且觀眾對質素有所要求,純靠自製劇已無法滿足需要。《大長今》的成功令人真正意識到韓劇市場潛力,加上高水準日劇相繼湧現,踏入零六 年相信香港電視台又掀起外購劇的戰爭。

 香港電視台選播劇集,基本上是可分為兩個派系,分別是勢力較大、作風較保守的無線與新電視,以及肯作多方面嘗試、往往會有出人意表驚喜的有線和亞視。雖然NOW寬頻電視亦有像年初《Orange Days》和即將播放的《飛天舞》等作品,可是論遠見及持久力還是不及上述兩大派系。

港日同步圖爭客

 縱使無線與新電視早就安排了播劇陣容,但突如其來的兩套號稱「港日同步播放」劇集卻即 時把形勢扭轉,把外購劇之戰的焦點奪到手中。預計是零六冬季日劇(明年一月至三月檔期)的三部收視重點劇集,其中兩套已落在無線手裡,分別是巨額投資大規 模製作《西遊記》以及集韓日紅星於一身之《輪舞曲》,暫知《西遊記》將先在二月左右於新電視播出,而據聞打算放到翡翠台周六晚上的《輪舞曲》亦積極拉近與 日本放映時間差距。備受看好的《白夜行》相信不久將來亦會在香港出現。

三珣電車大鬥法

 至於在暑假時掀起連串熱潮的《電車男》,亦算是無線掌握於手的一頭重兵。然而它早在日本於九月末時播完,還有連電影版DVD亦已公開發售,其對收視的影響力已大幅減低;須知在資訊高度集中的香港不少人早從不同渠道「先睹為快」。

 至於向來重視韓劇的有線電視,將於一月下旬推出今年韓國最高收視劇集《我係金三珣》,稍後它也會在亞視現身。這部被譽為「韓版《BJ單身日記》」的佳作憑著準確視野與野心,瞄準年屆三十職業女性複雜心態,從而在當地獲得史無前例的支持,必定是強勢之作。

二線佳作搶先機

 為切合韓日劇集陸續抬頭、歐美作品始見低潮的形勢,明珠台於來年將大膽引入類似日本富 士台的「月9」概念,於平日黃金時段大播日劇,最具瞄頭就莫過於去年的超級催淚彈《在世界中心呼喚愛》。這套劇不論電影版抑或電視版都好評如潮,前者榮獲 全年最高票房,至於後者則得到強勁收視兼且令兩位主角山田孝之和綾瀨遙極速當紅起來。除此以外,明珠台也會播放題材備受爭議的《人間的証明》與《女系家族》,以吸引接受能力較高的成年人士。

S.H.E展天女魅力

 有線打算在這幾個月播放兩套別出心裁劇集,包括有極盡諷刺之能事、把日本藝能界陰暗面惹笑地表現出來的《阿遙17歲》,就連女主角平山綾都指主角的經歷和自己非常相似。另外還有紅遍港台內地的三人女子組合 S.H.E,她們以近乎重演個人感受的演繹方法,在《真命天女》裡再來一次摘星夢。

 其餘可在無線看到的免費劇集,包括有今年才播畢的上戶彩排球劇《Attack No.1》、兩套注目韓劇《薯童謠》與全度妍金柱赫合演之《布拉格戀人》、內地劇《一生為奴》和台灣的《王子變青蛙》等。另外於新電視的精選劇集台,則會有零二年NHK大河劇場《利家與松》、妻夫木聰醫生片《Say Hello to Black Jack》、中山美穗《Home & Away》和堤真一的《法網新丁》,還有內地漫畫式誇張籃球劇《籃球部落》、和台灣的《浪淘沙》、《惡魔在身邊》和《天國的嫁衣》等。 文:藝能小子

26/12/2005 Wenwe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