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da Takayuki News - 山田孝之

Saturday, February 11, 2006

開春日劇 讓你哭個過癮


記者 周嘉瑩/報導

韓劇罹癌、失憶、重病等劇情雖然老套,卻總是賺人熱淚,日劇中也不乏有此劇情。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女主角正當青春就罹患白血病,被迫與死亡交戰,男女主角純純愛戀,喚起許多人最真實的動容。

虛構劇情讓人鼻酸,現實中卻有真人真事。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日劇「天國的大輔」、「一公升的眼淚」,雖然主角最後都因病過世,但永不放棄的精神,卻帶給觀眾激勵作用。

天國的大輔

演員陣容:福山雅治、瀨戶朝香、 松本莉緒、小栗旬

播出時間:台視晚間10:00~12:30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天國的大輔」,是日本電視台五十周年慶的特別日劇。此劇根據佐藤大輔的父親佐藤忠廣為了紀念自己兒子所寫的一本紀錄書「我會死嗎?」改編而成,該書還曾獲得日本的「紀錄片大賞」。

「天國的大輔」劇情描述每年在箱根舉行的長跑接力賽中,有一名優秀的長跑選手大輔(小栗旬飾),雖然知道自己罹患重病,卻仍挑戰肉體極限,也讓前往 採訪的報社記者(福山雅治),從原本高傲的態度,漸漸被他感動。大輔雖然因急性再生不良性貧血,在二十三歲英年早逝,故事簡單感人。

為了能將這部戲忠實呈現死亡與夢想,特別找來日本當紅明星如福山雅治等人擔綱演出,甚至還找來專業的路跑選手,教導演員如何跑出自信、看起來像個貨 真價實的路跑選手。這讓在劇情中真的跑了趟車站接力賽的小栗旬大笑說:「那個斜坡跑起來真的好辛苦啊,現在真的能感同身受了。」

為了完整呈現,劇組一行人也特別選在以長跑聞名的箱根作為拍攝的地點,其中在國道上安排的路跑賽可讓製作單位煞費苦心,因為要讓拍攝進行順利,不但在當時動用相當多警力,還讓整個國道大塞車。

拍完此劇後,福山雅治也不禁大嘆:「也許可以一個人獨活下去,但如果可以找到互相了解、互相託付或被託付的人,一定很棒。」

一公升的眼淚

演員陣容:澤尻繪理香、藥師丸博子、錦戶亮、成海璃子、藤木直人

播出時間:日本富士電視台2005年秋季檔

「一公升的眼淚」同樣改編自真人真事小說。作者則是花樣年華因為罹患脊髓小腦變性症終告不治過世的木藤亞也。木藤亞也是在國中三年級夏天開始,發現 自己身體異常,於是將十年與病魔奮鬥的決心、對自己的鼓勵、省思和對親朋好友的感謝一一寫出,直到無法再動筆。該書出版將近20年,感動許多人。

年紀輕輕就挑大梁演出的澤尻繪理香,談起演出亞也的一生,感覺意外卻沒有太大壓力,反而想讓大家理解眼淚不僅是悲傷而已。即使蒙上死亡的陰影,但好友與家人的打氣,讓亞也在短短的生命中享受青春的愉悅。不過劇中常需要跌倒的場景,可讓澤尻摔得滿身瘀青。

【2006/02/05 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