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da Takayuki News - 山田孝之

Wednesday, August 09, 2006

東洋星浪潮 雙藝名出輯 人氣翻兩番

記者: 黃秀慧專題報導

現在日本樂壇什麼?答案是成名藝人化名闖歌壇,包括堂本剛變身為「虎斑恐龍王」,前少女偶像團體SPEED主唱hiro化名「蔻蔻荳兒」出輯,而新生代人氣女星澤尻繪里香,也要以主演日劇「太陽之歌」中街頭歌手雨音薰的身分跨足歌壇,一圓歌手夢。

堂本剛 魚癡闖出新星路

堂本剛2年前從歌手「進化」成製作人,今年更變身為「虎斑恐龍王」。「虎斑恐龍王」其實是一種遠古魚 ENDLICHERI,魚癡堂本剛深愛虎斑恐龍王,視自己為魚的化身,不但在自己的官網上鉅細靡遺介紹這種魚,還以這個名字做為近畿小子活動以外的藝名, 除了為藝名打造可愛的「三角標誌」,發行單曲「染井吉野」、專輯「 膽小鬼」外,他還一口氣開了46場演唱會,在傑尼斯偶像大本營中,走出自己的路。

hiro

轉型玫瑰綻放溫柔

在紅極一時的女子偶像團SPEED宣布解散後,主唱之一的hiro(島袋寬子)選擇繼續留在歌壇打拚,起初單飛成績平平,直到前年她找來爵士鋼琴手島健,薩克斯風演奏家鈴木明男組爵士樂團,還以自己小時候的暱稱,加上最愛的玫瑰花名,以「Coco d'Or蔻蔻荳兒」之名出道,揮別過去的歌舞女郎形象,改唱融合拉丁、爵士、BOSSA NOVA的溫柔曲風,漂亮的聲線發揮得淋漓盡致,首張同名專輯便拿下當年「日本唱片大獎企畫獎」等獎項,今年她以夏天為主題再出輯,寫下偶像歌手轉型的又一成功案例。

伊藤由奈

劇中人唱出頭

矢澤愛的漫畫「NANA」魅力無法擋,去年改編的真人電影版大賣,捧紅中島美嘉和伊藤由奈,連帶兩人以電影中兩大樂 團「Black Stone」及「Trap-nest」獻唱的唱片也跟著大賣。今年日本電視台開拍的卡通版「NANA」接力發威,主唱土屋安娜、Olivia也成炙手可熱 的新星,連矢澤愛都「煞到」土屋安娜,直誇她充滿搖滾力量。隨著卡通賣出包括台灣在內的21國版權,土屋安娜和Olivia等於直接在全世界21國出道。

雨音薰聲勢 繪里香加分

和「NANA」一樣,「太陽之歌」的電影和電視版女主角也都因劇出道。去年因日劇「一公升的眼淚」竄紅的澤尻繪里 香,最近和山田孝之合作純愛電視劇「太陽之歌」,飾演罹患皮膚癌,不能曬太陽,不能正常上學,只能在晚上到車站廣場唱歌的街頭歌手雨音薰,催淚劇情直逼同 樣由TBS打造的「在世界中心呼喊愛」和「藉著雨點說愛你」,也被稱為「TBS純愛三部曲完結篇」。澤尻繪里香扮演的街頭歌手太搶戲,也讓她正式以劇中人 雨音薰的身分,推出個人單曲,跨足樂壇。不同於之前電影版的演唱女歌手YUI以「YUI for雨音薰」的名字現身,澤尻繪里香直接叫「雨音薰」,完全投入劇中人角色。

蓮井朱夏 另類菅野美穗

提到這股化名闖歌壇熱潮,自然不能漏掉菅野美穗以「蓮井朱夏」為名,推出單曲「ZOO─請給我愛」。蓮井朱夏是她在 電影「請給我愛」中演出的歌手角色,透明清澈的歌聲,受到觀眾熱烈回響,乾脆以「蓮井朱夏」的名義,翻唱川村香織的「ZOO」,還扮起「蓮井朱夏」頻頻上 綜藝節目彈吉他打歌。而菅野美穗這一唱,不但讓唱片公司重新發行川村香織的「ZOO」,該劇編劇自組的搖滾樂團「ECHOES」,也翻唱這首歌並發行單 曲,曾形成3種版本「ZOO」對打的局面。

柴崎幸 化名RUI單曲奪冠

另一位以劇中人出道的則是柴崎幸化名的RUI,這是她在電影「黃泉路」中的角色名字,她飾演超能力歌手RUI,以念力喚回去世的製作人男友,雖然早在電影發行前,柴崎幸已經發行個人首張單曲「相信感覺」,但她化名「RUI」推出的單曲「月之淚」,曾站上公信榜第1名。

另外東京小子主唱長瀨智也因演出「女婿大人」,以男主角櫻庭裕一郎的名字出專輯「一個人的牙刷」,獲得極大回響,還出版了寫真集。而Chara演出電影「燕尾蝶」時,也以「YEN TOWN BAND」推出「愛之歌」。雖然這些化名歌手都不長壽,但專輯銷售卻很出色,可見日劇迷的死忠。

2006/8/10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