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da Takayuki News - 山田孝之

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電車男風暴才剛要開始
日本,受歡迎的戲劇常應觀眾要求推出特別篇交代主角日後生活,以滿足觀眾想像的「知的權利」。像10年前的日劇「那些日子以來」原本說高中生畢業那年的故事,但主角長瀨智也等人太受歡迎,在特別篇中陸續面對20歲、25歲的人生,觀眾也一起長大,看戲就像舉行同學會。

「電車男」的特別篇「最後的聖戰」則是很特殊的例子。「電車男」改編自05年日本網路討論區上發生的真實事件,內向的御宅族原本只懂漫畫、電玩,在電車上認識漂亮的愛瑪士小姐後,靠素昧平生的網友合力改造封閉人生,終於抱得美人歸。故事頗能反映目前網路世代,所以從網路紅到出書、還改編成電影與電視劇,讓社會對「御宅族」現象引起熱烈討論。

因為主角已經「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我曾擔心續集會狗尾續貂,沒想到編劇掌握了獨特觀點,讓真實存在的電車男審視在媒體上擴大報導的「電車男風暴」,還讓電視版主角伊藤淳史看著大看板上的電影版主角山田孝之,靦腆的笑說:「我有那麼帥嗎?」

雖是虛擬戲劇,卻反映了真實狀況。劇中宅男們抱怨這齣戲改變了秋葉原,讓原本如魚得水的他們因為觀光客太多而寸步難行,這些觀光客可不是來買便宜電器,而是專程前來參觀內向御宅族。這回的特別篇不再只是可有可無的同學會,反而像個紀錄片了!

當我又一次被電車男緊張的神情逗得哈哈大笑之餘,看到了國內出版、研究「御宅族」的專書「ACG啟萌書─萌系完全攻略」,才知道御宅族分成許多類別、而且這批迷的力量已經足以支撐自己發行的刊物,甚至自製商品創造 了經濟奇蹟。

看來,「電車男風暴」才剛剛開始呢!

〔 2007.01.18 黑鳥麗子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