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da Takayuki News - 山田孝之

Friday, May 18, 2007

太陽之歌寫戲的傻?還是看戲的呆?

看戲的樂趣分兩種,一是享受入戲的峰迴路轉,一是享受「編劇比我笨」這抽離的快樂。最近看了日劇「太陽之歌」,卻忽然搞不清楚到底是寫戲的傻,還是看戲的呆?

「太陽之歌」描述皮膚病變、不能曬太陽的女主角(澤尻英龍華飾),愛上了偶然窺見的陌生男子(山田孝之飾),她開始創作音樂、勇敢離開夜晚的世界,但隨著病情變化,戀情與音樂世界都產生變化。

這類悲劇已經上演太多回合,早有固定公式。開頭女主角一定會看到外表叛逆的男主角照顧大雨中的小貓小狗,被他溫柔表現打動芳心。

所以當山田孝之幫雨中小貓撐傘、觀眾可以直接預測接下來一定會讓純潔如白紙的女主角發現溫柔男主角背後的複雜往事,佐以更登對的初戀情人介入導致感情產生變化,最後以盪氣迴腸的音樂感動觀眾。

幸好「太」劇還是保留了些許幽默感作出些特色,像將場景設計在海邊、帶來「海灘男孩」的青春,像是是朋友們穿上彩色的隔離衣邀請女主角一起走在陽光裡,卻變成了五色超人軍團,嘻嘻哈哈的使劇情多了些活力,而非全面的悲情。

但「絕症系偶像劇」裡的疾病只是裝飾,畫面美麗、情感強烈最重要,戲劇成了加長版的MV,搭配歌曲要比疾病的病徵更受重視。所以這麼多年下來我們搞不清楚女主角們到底都生了什麼病,只知道病情越重、收視率越高、主題曲賣得越好。

這樣的架構老套但有效,重點在於主角必須要有觀眾緣,像「新不了情」的袁詠儀、「美麗人生」的常盤貴子、「一公升的眼淚」以及「太陽之歌」的澤尻英龍華都讓人憐惜。她們都像現代的「茶花女」,總要在愛與死亡中輾轉煎熬,一再用死亡,來滿足觀眾對「永恆的愛」的想像。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5/17 04:39 記者: 黑鳥麗子